鱼峰区依山社区“桂姐姐”维权服务队“双巧”维权促和谐

来源: 柳州法治  |   发布日期: 2021-09-10 10:07   

“人人都会老,过去你养我长大,今天我养你老……”日前,一台短小精悍的法治节目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区五里亭街道依山社区的法治文化广场上演,这些节目都是依山社区“桂姐姐”维权服务队根据《老年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自己创作自己导演自己演出的作品,有《赡养》《回娘家》《转账》《戒赌》《戒毒》等法治小品,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法治文化生活,激发了居民学法热情。





多年来,依山社区坚持以党建带妇联,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及妇女志愿者作用,积极创新桂姐姐一家亲双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品牌,组建桂姐姐维权服务队,开展暖心维权服务活动,近年来,区内外有不少市、县妇联单位和司法行政部门到依山社区参观学习桂姐姐维权服务的做法,自治区妇联还把依山社区桂姐姐维权服务点作为现场会观摩点,中央媒体、自治区媒体对依山社区桂姐姐维权服务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报道,展示了柳州的新形象。

创立一家亲双巧品牌巧维权

本来是家丑不宜外扬的,但这个家丑我必须跟你们说说,不然的话,这日子是没办法过了。”315日,家住蝴蝶山西路86号居民梁师傅走进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说。

梁师傅称他是来寻求社区帮调解女儿的家庭纠纷的,据他反映,女儿女婿俩均是残疾人,因生二胎事情双方意见不一致而产生分歧,他女婿莫先生想要二胎,但女儿梁女士因身体情况不同意生育二胎,莫先生就语言粗暴、甚至动手。社区桂姐姐维权服务队的调解员得知情况后,当即派人下户到当事人家进行了解情况。





社区调解员多次下户与当事人交流沟通,并对家暴问题进行了教育,还给梁女士提出了建议,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512日梁女士申请到了法院下发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时,社区调解员对莫先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宣传婚姻家庭的法律条款,如今,夫妻俩和好如初,回桂平老家生活了。

多年来,依山社区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打造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听书会、健康小屋等普法阵地,并创立桂姐姐一家亲双巧(巧嘴、巧手)品牌开展妇女维权工作模式。

巧嘴说事说理说法说出和谐氛围。巧宣传,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在康馨茗园小区打造法治文化广场,利用人群聚集、文化聚集的优势,注重关注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权益,将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禁毒、反邪教等法律知识宣传融入休闲广场中,让居民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接受到法治的熏陶。有声读物桂姐姐听书会以广播的形式,现在每天播放法治知识,让居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听法学法。巧排查,采取妇联+网格员+妇女代表三级联排方式,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准确把握辖区妇女、儿童、老人的家庭信息,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发现问题及时预防、及时介入、及时解决。巧调解,打造柳州市第一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谐师傅人民调解工作室,工作室下设家庭婚姻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法律咨询室等,由律师、政法队伍、民警、调解员、巾帼志愿者等志愿队伍组成,工作室秉承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20年以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50多起,成功调解率达97%

巧手编制法治宣传作品编制美好幸福生活。社区开设一家亲巧手沙龙,通过各种手工培训组织妇女儿童开展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并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开展维权宣传。如:三八节期间的维权周活动中组织妇女开展了毛线编织活动,由桂姐姐巧手达人教妇女们编织手工小红花,并将小红花送给巾帼标兵;端午节前利用三月三传统习俗开展绘彩蛋活动,丰富广大妇女的文化生活;5月,利用沙画制作党史小故事、反家暴维权等视频。进行反家暴、民法典等知识宣传。

创立妇女议事制度,维权服务进家庭

这兄妹俩是蛮可怜的,今天我们一起来议一议他们兄妹临时监护的问题。”202059日依山社区召开议事会,讨论陈小明(化名)和他妹妹监护的问题。

由于母亲服刑未满,陈小明和妹妹暂住在干妈郭女士家,因觉得干妈家环境很吵,影响到他玩游戏,于是,他和妹妹就搬回依山花园自己的家。自己有了厌学的情绪,也不送妹妹去学校。学校把此情况反映到社区。依山社区召集民政、律师、医生、社工、陈小明亲戚等方面人员召开了妇女议事会,并共同入户家访。最后,决定由医生对陈小明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其干妈一家、社区、社工、民警密切关注和解决兄妹俩的日常生活等情况。经过多次交流沟通,小陈情绪稳定,也送妹妹去上学。在桂姐姐维权服务队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兄妹俩生活平稳过渡,直到其母亲蒙女士20208月出狱,接管了小孩的监护权。

依山社区积极利用妇女议事平台开展维权服务,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新局面。在桂姐姐维权服务活动中,积极通过妇女议事会活动,在三无小区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辖区卧龙苑、华力生活区是典型的三无小区,小区无人管理,环境脏乱差,居民反映强烈。社区桂姐姐维权服务队立即响应,召开妇女议事会议,商议三无小区如何形成长效机制管理的问题。随后,组织各小区全体业主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多次共同商讨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经过讨论、公示、投票等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最终成立小区自管小组,由居民共同推行出来的居民代表来管理小区,解决小区无人管的问题。在检察院宿舍改造项目的问题上,桂姐姐维权服务队组织召开妇女议事会议,商讨小区改造的项目,并多次下户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最终顺利完成该小区的改造。今年,在同和佳境重新选聘物业、以及正在进行的业主委员会换届事宜,妇女议事会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依山社区桂姐姐维权服务队还坚持在服务中普法、在调解中普法,让法律走进居民生活。近年来,开展《民法典》宣讲进家庭活动,开展反家暴、禁毒防艾、法律法规咨询服务、讲座、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30多场次,发放反家暴、禁毒防艾、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万余份,服务群众1200多人次。

依山社区通过建立妇女议事会、家庭婚姻调解室、维权服务点、妇女之家、儿童家园等载体,提高了妇女和家庭的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保障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幸福安康,提升妇联维权工作的特色和品牌,为平安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