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峰区五里亭街道依山社区通过深化普法实现依法治居

来源: 柳州法治  |   发布日期: 2021-09-07 08:00   

七五普法期间,鱼峰区五里亭街道依山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实施上级普法规划、落实普法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以基层群众学法需要和法律服务需求为出发点,着力在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努力推进社区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基层依法治理,高质量地完成了七五普法规划所确定的各项普法任务。自治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组在依山社区检查验收时评价依山社区普法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为全区今后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提供了借鉴经验。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社区普法网络

依山社区党委十分重视普法工作,按照普法规划要求,并结合社区实际,每年均制定普法工作计划,有任务单、时间表、目标图,建立责任制,社区党委书记、分管综合治理工作的副主任、社区综治员、法律顾问、辖区民警都有对号责任,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清晰明确,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有效地保证了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普法网络体系建设,在社区组建了一校(社区法治学校)、二队(法律志愿者队伍、普法教育宣传队伍)、三中心(法制图书中心、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学法中心)、四站(法律服务站、青少年心理咨询站、社区矫正工作站、贫困群体维权工作站)、五点(社区普法画廊宣传点、外来人员学法点、科普宣传教育点、家庭教育服务点、居民文化活动点),形成了一、二、三、四、五普法网络体系,实现了对外辐射周边,对内联合辖区各单位,上通上级业务部门,下入千家万户的普法工作网络,使社区普法工作扎根于居民群众之中,适应了和谐社区建设的需要,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良好基础。

创新宣传载体,加强普法阵地建设

为进一步繁荣社区法治文化,营造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进社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努力打造集群众性、知识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社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2020,依山社区充分利用康馨茗园小区人员聚集、文化聚拢的优势,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投入了9.8万元,建立依山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巧妙设置了法治宣传展板,精心打造了法治书屋、法治长廊、法治听书会,融法于景,让法在景中,让法成一景,通过视、听、读的形式,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让小区群众在休闲健身的同时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和浸染,在不知不觉中学到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法治理念。进一步烘托出人人学法的浓厚氛围,促使居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阵地普法形式让社区居民一年365天时时刻刻都在接受着法治文化的熏陶,起到了很好的法治宣传效果。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对依山社区的法治听书会还专门进行了报道,有力地提升了柳州普法的声誉。

活动形式多样,深入开展法治宣传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后,依山社区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宣传工作的弱项,找出工作中的问题,针对宣传形式比较单调呆板,居民群众参与普法活动积极性、主动性不强,改变开场舞、摆摊位、发单子”“老三样的做法,依山社区突出四化举措,推动普法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普法活动经常化。聘请法律专家、法律工作者每个季度在社区法治学校讲授一次与居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民法典》、《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物权法》等,讲好法律法规,传播法治声音。

二是普法活动专业化。充分发挥社区法律服务站的作用,定期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到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咨询法律服务,将法律志愿者的电话向社区居民公布,使社区居民群众不出社区就可得到专业律师的帮助;社区还与辖区执法部门开展共建,积极联系上级有关部门开展各专业法宣传,有力地增强了居民群众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三是普法活动新颖化。依山社区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中,根据《老年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创作出《赡养》《回娘家》《转账》《碰瓷》《除霸》《重拳》《戒赌》《戒毒》等小品,弘扬中华民族赡养老人、尊老爱幼的优良家风,把消除校园欺凌、打击欺行霸市、扫黄打非、反邪禁毒搬上舞台,曲种也由单一的广场舞,增加了健身操、小品、快板书、三句半、歌剧、彩调剧等,每年还举办一、二场居民参与的红歌比赛,趣味游园活动则增加了炮打《黑社会》、《箭射黑老大》等项目,寓法于乐,极大地激发了居民的热情,在收获快乐的同时学到了法律知识,居民的参与也由过去的社区工作人员苦苦邀请到现在主动询问要求参加。

四是普法活动社会化。在辖区学生中开展了把法带回家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提高了青少年法律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也带动了社区家长们的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

加强民主监督,深化社区民主管理

七五普法期间,依山社区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结合起来抓,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为社区民主与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2017年和2021年,社区党委和居委会依法按期换届选举。





在引导居民自治方面,依山社区力求创新,创造性地推行社区事务听评会制度,凡是广泛涉及社区居民权益的事务和重大事件,由社区居委会牵头,邀请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辖区单位代表以及该听评内容有利害关系的居民共同参加,在社区事务听评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后社区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形成决策。近年来,依山社区共召开了20余场社区事务听评会,共有500多人直接参加了活动,征求了1200人的意见,对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小区管理等社区建设、社区治安、小区物业管理议题多次召开社区事务听评会,广泛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社区居民的意见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反映,使社区建设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社区还通过定时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事务监督小组会议向居民代表和监督小组成员报告社区工作的开展情况、居民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和社区经费使用情况;同时及时在居务公开栏公开社区居务和财务收支情况,让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都能得以落实。

完善服务体系,优化社区平安环境

一是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在调解中普法。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依山社区在做好普法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服务中普法、在调解中普法。2019,依山社区倾力打造了柳州市首家个人调解工作室——谐师傅调解工作室,并成为鱼峰区践行枫桥经验的典范。谐师傅调解工作室本着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的原则,紧紧围绕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领域,深入排查、精准发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过程变为向群众普法的过程,调解一起、教育一片的目的,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素养,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排查各种矛盾纠纷100余起,转调解案件55起,调解成功52起,成功率94%以上,有效化解了民转刑案件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达到了案件少,社会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二是组建桂姐姐维权服务队,在服务中普法。依山社区创新建立桂姐姐一家亲二巧妇女维权工作模式。巧嘴,巧宣传,宣传好法律法规,让居民知晓法律;巧排查,采取妇联+网格员+妇女代表三级联排方式,做到发现问题及时预防、及时介入、及时解决。巧调解,秉承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巧手,开设一家亲巧手沙龙,通过各种手工培训组织妇女儿童开展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并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开展维权宣传。桂姐姐维权服务队开展反家暴等活动30多场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200多份,服务群众1200多人次。




利用妇女议事平台开展维权服务,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新局面。今年,在辖区同和佳境重新选聘物业、以及正在进行的业主委员会换届事宜,妇女议事会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依山社区“桂姐姐”维权服务队为家庭、社区的“小平安”促进社会的“大平安、大稳定”贡献巾帼力量。近年来,区内外有河池市东兰县到依山社区参观学习“桂姐姐”维权服务的做法,自治区妇联还把依山社区“桂姐姐”维权服务点作为现场会观摩点,中央媒体、自治区媒体对依山社区“桂姐姐”维权服务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报道,展示了柳州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