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柳州市“普法好戏”正在进行中

来源: 柳州法治  |   发布日期: 2021-06-11 10:50   

美好生活离不开法律的保障,为切实增强全民法治思维,夯实和筑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基础,连日来,柳州市、县(区)两级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落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柳州市司法局





 
    夯实和筑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基础,柳州市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在全市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进学校活动,培育学校教职工养成良好法治意识,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走心。





     6
7日下午,柳州市司法局、柳南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走壶西实验中学,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进学校活动,并邀请了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律师唐艳文以《民法典》走进您的生活为题进行宣讲。唐律师结合校园安全事故、校园霸凌等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讲解贴近实际,言辞真切。在互动提问环节,教师们积极提问,唐律师一一耐心解答,让该校100余名教职工对《民法典》中关于教育管理的新规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法治观念,为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提供了助力。




 
    活动现场,市司法局还为学校赠送了《民法典》《校园刑事犯罪典型案例》《法律漫画》等法律书籍400余册,并发放法治进学校调查问卷。




柳南区司法局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柳南区司法局洛满司法所联合洛满镇各部门,于68日上午9时,一同走上洛满街头,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以5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围绕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开展。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解读《民法典》里相关的法律知识。


    工作人员一边给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等,一边耐心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尤其是对群众关心的一些社会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民法典》宣传册、宣传单5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条,受益群众近千人,有效扩大了民法典宣传教育的辐射范围,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与认识。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鹿寨县司法局


日前,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等部门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在每年5月份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鹿寨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起来……




5月,中共鹿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一方面邀请专业律师到各乡镇(社区)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一方面为配合巡讲,营造基层学习氛围,组织文艺队深入村屯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文艺巡演,通过彩调、小品、小戏剧和歌舞的形式,吸引当地群众,现场说法,下沉普法,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据悉,为了将此次文艺巡演真正演出效果,让《民法典》宣传真正深入民心,鹿寨县司法局特别邀请专业演员编排主题小品和彩调,主要是针对基层群众生活中经常碰到的高空抛物和邻里占地纠纷等问题进行表演,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将矛盾焦点不断推向高潮,获得观众热烈鼓掌!在各乡镇的全力配合下,所到之处,观众场场爆满,在知识抢答环节更是互动热烈,抢题答对的群众都抱的法治大礼包满意而归。碰到下雨天群众也不愿意散去,大家热情高涨,撑着伞继续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