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普法宣传活动启动——向1800余名农民工集中提供法律服务迎建党百年

来源: 柳州市总工会  |   发布日期: 2021-06-11 11:22    |  作者: 廖月

6月9日,由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律师协会四家单位联合举办的2021年柳州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在广西建工五建的柳东汽车贸易园(一期)III标段项目工地启动,柳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韦金文,柳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段安源,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韦国林,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柳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韦金新,副会长覃柳芳出席活动启动仪式。以此为起点,今年七一前柳州市12场农民工普法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将按照“工会干部+律师+高校师生”的组队形式,组成6支服务分队,在6月份不同时间走进柳州市12个工地和农民工集中的地方,以培训、知识竞赛、代写法律文书、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新媒体宣传法律法规等方式向市内1800名农民工集中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围绕宣传宪法、民法典、就业、劳动合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社会保险等与农民工就业、劳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托基层工会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上,有40多年职工维权经验的专家胡源桂结合长期接访和法律援助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案例,为农民工上了一堂法律知识主动提醒培训课,让他们加深对劳动合同签订、社保缴纳、工伤赔偿等相关涉法知识的了解。

参加公益法律服务队的队员现场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免费法律宣传资料等。

活动现场开展了生动活泼的法律知识抢答赛。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广西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广西建工集团第二安装建设有限公司工会、广西科技大学工会、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工会、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会承办,将有8名志愿律师、12名高校师生志愿者参与本次服务。自2018年首次举办“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活动以来,柳州市每年为农民工提供该项普法品牌服务,迄今已集中服务农民工6800余人。今年在农民工普法活动中,同步开展对农民工的党史学习教育,这是柳州工会干部、司法干部和广大律师、高校师生为农民工群众办实事,携手广大农民工尊法守法,为迎接建党百年献礼的具体举措。

当日,反邪教志愿者发放了反邪教宣传资料,呼吁参加活动的农民工做守法公民,向邪教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