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各县区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来源: 柳州法治  |   发布日期: 2021-06-02 11:12   

美好生活离不开法律的保障,为切实增强全民法治思维,夯实和筑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基础,连日来,柳州市各县区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落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城中区

528日,城中区司法局河东司法所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清华坊社区门口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文艺演出,营造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的浓厚氛围,点亮居民美好生活。





活动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册、《民法典》宣讲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民法典》,引导居民学习、运用、遵守和维护《民法典》。“请问民间借条怎么写才符合法律规范?”“电梯里的广告收益是归业主吗?”活动现场,律师及司法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居民的法律问题,逐一向居民解释法律法规。文艺演出中居民通过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环节的“一问一答”和“相互竞答”参与节目,增强了参与节目的互动性,活跃了现场学法气氛,充分调动起居民学法的积极性。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解答咨询15余人次。





柳北区

527日上午,一场由柳北区司法局主办,沙塘镇司法所、杨柳村村委协办的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2021年柳北区法治宣传进乡村为主题的活动在沙塘镇杨柳村举行,活动旨在提高乡村农民的法律意识,深入宣传《民法典》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沙塘法庭、柳北区检察院驻沙塘检察室,沙塘派出所等九个单位积极参与该活动。





活动以一支舞蹈—《江山》拉开了帷幕,小品《离婚,你莫急》把演出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现场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断。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工作人员还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法治小礼品,讲解《民法典》中新增的各类条文以及法律援助的申请流程。表演间隙还穿插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抢答环节,观众争相举手抢答,现场氛围一片其乐融融。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此次法治演出非常有感染力,用这样通俗易懂的方式普法很有趣,还能学到法律法规,真是一场“及时雨”!





据统计,本次活动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及法治小礼品4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人次10余人。


柳南区

526日,柳南区司法局洛满司法所在洛满中学,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学法、用法。





上午9时,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在校园悬挂《民法典》的宣传挂画,吸引了学校的师生前来阅览学习。同学们一边看,司法所所长曾宇一边为同学们梳理《民法典》的基础知识和构成,并重点围绕《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做了介绍,借助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解法律知识,达到了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的目的。





近日,柳南区南站街道红桥社区组织基层干部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宣讲围绕群众最关切的高空抛物、婚姻家庭、物业管理等方面问题,现场为大家解读条款,让社区基层干部了解《民法典》出台的重要意义.此次宣讲有效的提升了大家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并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引导群众深刻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柳江区

520日,柳江区司法局穿山司法所邀请广西云观律师事务所吴国森律师开展一期《民法典》学习宣讲活动。





为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维稳骨干对《民法典》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助力提升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技能和水平。广西云观律师事务所吴国森律师结合穿山镇矛盾纠纷发生的类型、特点规律和现状,重点从土地权属纠纷、更改土地用途、婚姻和继承四个方面重点进行详细讲解和说明。并针对具体的纠纷案例进行剖析,就如何运用《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吴律师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让法律条文显得更加新活和直观,使参会人员对《民法典》有了更加全面、准确和深刻理解,在调处纠纷时更加具有实用和可操作性。参会人员学习热情高涨,认真做学习笔记,踊跃参与互动。宣讲活动结束后, 大家都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民法典》,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创建平安穿山贡献一份力量。


三江县

524日下午,三江县司法局到三江县信用联社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并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单行、《生活中的民法典》各90余册,以及其内容丰富且贴近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生活工作的其他法治宣传资料一批,为该企业及其员工学法用法提供便利的条件。





    县信用联社副主任李美前对三江县司法局送法律进企业主动帮助企业加强法治建设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以此次赠送法治图书为契机,积极发动企业员工多学法律知识,切实提升企业和员工学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526日,三江县司法局到八江镇布央村向正在进行训练的民兵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教育培训。





县司法局副局长梅建林从《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向民兵们做了解读,重点围绕“人格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三个专题,结合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就相关法律条款作了介绍,并从法律视角对民兵们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引导大家认识到学好《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需要。




通过培训,参训民兵对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有了较全面的认识,纷纷表示要做学习、遵守《民法典》的表率,让《民法典》走近人民群众身边,走进人民群众心里,推动法治精神在乡村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