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多措并举普法有亮“典”

来源: 柳南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5-28 23:45    |  作者: 赵苑 /文

今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迎来颁布一周年

一年以来

柳南区全方位、多领域地开展各类民法典主题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大力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

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围绕民法典学习宣传

想知道柳南区都做了哪些工作吗

一起往下看看吧~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

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民法典列入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组织专题集中学习培训。结合法治实践,邀请法官、检察官、专家学者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网上观看民事案件庭审视频,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乡村

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农家、村屯等宣传活动,围绕与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通过举办专题宣讲、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民法典知识。结合乡村法治文化建设,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与挖掘本土山歌文化结合起来,通过山歌唱响民法典。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社区

在社区服务窗口、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室等场所摆放民法典文本和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设置民法典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将民法典宣传与节庆文化、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开展法治文化惠民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使民法典宣传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学校

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发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突出民法典在中小学法治课中的内容占比,通过法治副校长上好法治课,阐释好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开辟青少年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培养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企业和基层单位

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力量深入企业、市场等基层单位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助力复工复产。加强对企业管理者、职工和市场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经营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帮助他们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新闻媒体

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宣传责任,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学习强国等APP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在线学习宣传活动,推送民法典权威解读信息,组织民法典有奖知识问答,鼓励引导辖区单位创作、展播民法典宣传微视频,把集中宣传与常态化宣传有机结合,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学习教育网络,生动灵活地将民法典知识普及给辖区群众。




柳南区将继续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实施,持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培育平时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努力实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开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