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在行动 服务群众无止境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5 10:50    |  作者: 吴彬 赵霁咏 /图文


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都是主角


    国家安全是社会保持稳定、经济健康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与每一位公民都密切相关,积极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值此第六个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为了贯彻落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活动主题,412日上午,一场由中共柳州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柳州市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广场举行。市司法局积极参与活动,为群众办实事,普及法律知识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我们这里有律师可以进行免费的法律援助,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在这里询问!”听到工作人员的话,立刻有几位群众上前,向在场的律师倾诉自己遇到的法律问题。即使群众的表述中夹杂着许多家长里短,在场律师也在倾听后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柳州市司法局这次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六进”活动,结合了自身实际,进行了认真筹划。适逢党的百年华诞,通过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全体参加活动的人员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用法治浇灌民族之花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413日上午,在市人民广场举行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市司法局组织人员和律师参加启动仪式并现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及法律咨询活动。





启动仪式通过举办民族文艺汇演、民族工作掠影展、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宣传等,充分展现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启动仪式上还为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的创建示范单位授匾。





2020129日,柳州市司法局被命名为第四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今年以来更是在全市范围内,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深入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惠民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造流动的普法阵地,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法治力量“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根据宣传活动计划,宣传月里还将组织参与自治区“普法山歌DOU来唱”抖音山歌赛、普法知识微信有奖答题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普及医保政策 强化基金监管


    20214月为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今年的宣传月则正值全国首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在即。为着力做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413日上午,柳州市2021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文艺演出在柳州火车站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通过进行医护人员庄严宣誓、“感党恩、见行动、医保惠民生”主题文艺表演等环节,向群众展示了医保政策的新发展、新措施、新条例。





活动中,市司法局普法志愿者向在场群众分发宣传资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活动现场还有律师对群众进行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无论是对拥有一定法律常识却缺少处理相关事件经验的中青年,还是对法律新知识新变化几乎一窍不通的老年群众,咨询律师都细心应对,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站在群众的角度为他们解决问题。听完律师的法律建议,群众都纷纷表示豁然开朗并致以由衷的感谢。

    此次活动通过向群众分发法律宣传资料、普及法律知识和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诚信守法、依法维权,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