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区司法局践行为民宗旨 真诚服务群众

来源: 柳州法治  |   发布日期: 2021-04-07 16:07   

自今年3月份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柳州市各县区司法局为全面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大力开展筑牢宗旨意识、践行为民服务实践活动,教育政法干警不忘初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三江县



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建法律援助、公证处、司法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队,先后到多耶广场、南站社区、三江县汽车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活动。



今年3月以来,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2件,涉及人数52人,法律援助咨询150人次;综合股案件5起,信访案件1起,涉及人数6人,咨询115人次。



因情况特殊,县公证业务自2017年以来,一直依托融安县司法局公证处办理,给县群众办理公证业务存在很大不便。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公证一次性告知制度,准确告知当事人办理业务需交的相关材料,对材料齐全的最大限度压缩初审期限,及时交由融安县公证处给予办理,有效缓解了群众办证难的问题。主动为年老体迈、行动不便及因特殊情况不能亲临办理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今年1-3月,三江县司法局为群众办理小额继承等其他公证事项提供上门服务5件次。



着力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加大三大纠纷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1-2月份共排查矛盾纠纷216,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7件,受理调解187件,调结176件,调结率94.1%。继续加大3起自治区政法委交办的500人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的处置工作。同时指导乡镇落实各项维稳工作,有效防止群体性事件2起。3月份以来共完成村级人民调解员(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61200余人次。为真正做到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在萌芽状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效地维护了全县经济社会稳定的大局。



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做好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敬老院大院卫生开展公益劳动,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择业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意识和服务社会的思想自觉,维护了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全力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织多个律师事务所与170多个行政村签订一村一法律顾问协议,扎实开展和法律顾问服务。全面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农村全覆盖,使群众不出村即可获得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融安县



325日,普法与依法治理股整合公证、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法律资源,组建普法小分队,来到新兴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323日公证员前往南宁市某监狱为特殊情况不能亲临办理的群众办理委托公证;325日公证员前往东起乡安太村苦竹屯为年老体迈、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小额继承公证。今年1-3月,公证处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办理公证业务6件次。



今年3月以来,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8件,接待法律咨询123人次,其中“12348”来电咨询26人次,来访咨询97人次。



1-2月份共排查矛盾纠纷467,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28件,调处228件,调结214件,调结率93.85%



325日,浮石、桥板、泗顶等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劳动,打扫街面,清理道路两旁杂草,捡拾白色垃圾,打扫敬老院大院卫生,清除院内杂草,清理排水沟。


柳城县



大埔司法所用视频云平台调解,成功调解工伤赔偿纠纷;龙头司法所巧妙调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各司法所把教育整顿工作结合到社区矫正工作当中,把遵纪守法意识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当作重点宣传,增加到社区矫正人员的管控教育工作中。



331日,县司法局举办柳州网上枫桥人民调解培训班,司法所工作人员2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通过现场讲解和模拟练习的方式,与会人员学习了柳州网上枫桥人民调解平台的操作。


鹿寨县



324日上午,鹿寨县司法局联合柳州市调处办、市县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利用江口乡赶集日,走上街头,开展三大纠纷法治宣传活动。



329日上午,县司法局联合黄冕林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到黄冕林场波寨分场开展送法进波寨,依法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宣传活动。





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排镇人民政府联合开展“三大纠纷”业务培训,在四排镇政府大会议室为新任的一百多名村干部提供了满满的调处“干货”。



今年3月,平山司法所指导平山镇“老师父”人民调解工作室,成功调处九简村村民龙某与黄某的道路通行纠纷,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老师父团队自20195月创建以来,共调解纠纷114起,调解成功率95.61%


城中区



330日上午,城中司法所联合龙城社区开展妇女维权知识宣传活动。


柳北区



327日上午,由柳北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和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柳北区春风行动企业用工服务月专场招聘会在柳北区政府门前广场举行,柳北区司法局积极参加本次活动,为求职人员提供法律服务。



329日,柳北区司法局党支部联合胜利司法所工作人员、志愿者与社区矫正对象进到胜利社区听民声、解民困。


柳南区



325日,南站司法所所长姚勇带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下户到辖区居民家中进行普法宣传,向居民群众普及了《法律援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并对法律援助范围、申请条件及流程、受援人权利义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329日上午,柳南区司法局洛满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走进辖区烈士陵园开展清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鹅山司法所跟随柳南区司法局法律宣传工作专班到洛满镇高兴村长弄屯为因地质灾害受灾的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尊法、守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鱼峰区



320日上午,鱼峰区司法局党支部与西船社区居委会携手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垃圾清零美龙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323日上午在阳和司法所会议室召开水山屯、高烟屯矛盾纠纷问题协调会。


柳江区



41日上午,由柳江区委政法委牵头,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穿山镇政府、广西桂乐律师事务所等部门集中在穿山水利站大院开展平安柳江,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在清明来临之际,土博司法所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爱祖国、祭先烈、奔新生红色教育主题活动,旨在缅怀革命先烈,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热情,激发正能量,树立新时代理想信念,坚定依法改造的决心。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矫正对象在革命烈士纪念园清除杂草,打扫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