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赠书 “典”亮校园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05 23:00    |  作者: 吴彬 /图文

《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分7编加附则,共1260条。在《民法典》中,作为教师群体应该知晓什么,关注什么?为此,趁着放晚学的时间,柳州市司法局、柳州市法学会到窑埠街小学开展“为民办实事”暨“送《宪法》、《民法典》进学校”活动。柳州市《民法典》律师宣讲团成员、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律师唐艳文受邀为全校80余名教师作了题为“《民法典》走进您的生活”专题讲座。



唐艳文律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背景,并根据教师的工作特点,分别对关于学校、家庭、未成年人保护热点条文以及《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进行了解读。例如结合在校学生受伤的不同类型、不同案例、不同判决结果,一一为教师进行解析,让教师更好的懂得平时如何加强安全防范,才能更好的避免学生受到伤害;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率居高不下,唐艳文律师还从个别案例进行延伸,讲解“问题学生”可能会触及的刑事罪名,让老师在学法的同时,也可以在日常教学中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柳州市司法局发挥职能,深入开展多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根据学校老师提出要加强教师队伍法治教育,提高依法执教的能力,有针对性的开展“送法进学校”服务,做到普法不间断。这次《民法典》讲座旨在通过对教师自身素养的提高和法律意识的增强,带动学校依法管理,老师依法从教,把《民法典》的知识贯彻落实到师生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立足学校实际,内容丰富,唐艳文律师从法律的角度出发,为学校管理和发展指出了许多潜在的问题,干货很多,收获很大。



学校还获赠了一批《宪法》、《民法典》、《法律漫画》等法律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