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火热进行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3-16 09:25   

城中区

2021315日上午城中区司法局中南司法所联合中南市场监督管理所在青云菜市开展了“3·15”消费者维权普法宣传活动。



通过现场与居民们面对面的交流沟通、结合当前的消费热点,尤其针对当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身体健康的心理,销售所谓的特效保健品,牟取非法利益这一现象进行消费教育,帮助他们普及消费维权知识,防范陷入消费误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袋、现场咨询及以案释法等形式,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法律援助政策等法律法规知识,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积极参与。现场设立咨询台,普及生活中常见的消费欺诈和伪劣产品知识,并依据法律和经典案例指导群众如何依法维权,同时鼓励身边符合法律援助政策的群众积极向城中区司法局中南所法律服务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活动把日常的法律知识送入社区,使广大居民在学法、知法、守法的同时也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构建了良好的安全消费环境。

315日,河东街道办事处、河东司法所联合万益律师事务所在文博社区开展消费者投诉、维权等法律法规咨询活动。



现场通过律师与居民面对面的交流沟通,结合当前的消费热点网络消费、教育培训消费、食品安全等问题的依法维权途径的方式进行讲解,宣传近年来维护消费权益热点问题、新修改消法的条例解读,倡导居民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的“3·15”维权法律咨询活动,解答居民咨询20余次,增长了居民维权知识和常识,帮助他们了解消费维权知识,防范陷入消费误区,合理消费。唤起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帮助其更好的保障自我权益。



柳北区

阿姨,您好,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可以过来了解一下如何避免踏入消费陷阱,维护自身的权益......”315日上午,一场由柳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保利商业广场举行,旨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消费,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柳北区司法局作为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该活动。



此次活动针对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及资料、设立咨询台答疑解惑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向消费者传递消费维权新理念,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此外,柳北区司法局还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活动结束后,围在咨询台前的群众纷纷表示:我们非常喜欢参加这些活动,不仅能让我们了解到法律知识,还能领到实用的法治礼品,以后我们也知道该如何维权了!据统计,本次活动柳北区司法局共发放法治大礼包1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余人次。


柳南区

2021315日,虽然是个南风潮湿阴冷的天气,但是也阻挡不了柳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热情。柳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新柳邕农贸市场开展柳南区2021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宣传月和柳南区2021放心消费创建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市民和市场内的业主们积极踊跃参与,工作人员现场使用led大屏幕播放科普宣传视频,言简意赅、生动形象地向群众宣传消费时可能遇到的难题及解决方法,通俗易懂地让群众了解了消费相关的知识及法律法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册以及以物说法的形式,结合一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查办案件中查获的违法产品,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介绍,参与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起到了积极的宣传效果。

安全权是消费者受法律保护的基本权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法律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消费安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管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职责,着力破解当前侵害消费者权益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

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现经营者存在涉嫌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或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和使用商品、接受服务时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维权,我们将尽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以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消费者吃的安心、买的放心、用的舒心。



柳城县

时值2021“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广泛宣传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营造消费和安全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促进我县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进一步发展,提升消费者满意度,315日上午,在柳城县大埔镇鼎丰城超市门口,开展柳城县2021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参加活动单位有23个,参加活动的志愿者127人次,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协、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紧紧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通过派发宣传资料、摆设咨询台、媒体宣传等方式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西消保条例》以及《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经营者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农资、建材等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知识,指导群众识别假冒伪劣产品,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

当日活动分5个环节,1.各单位现场政策咨询宣传活动;2.柳城县商家代表作诚信经营承诺;3.大埔镇领导作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表态发言;4.李荣军副县长作“3·15”消费维权工作讲话;5.为创建电商示范点商家颁发牌匾。



活动现场,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设立咨询台,向群众讲解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及《民法典》、法律援助等知识,耐心听取、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将印有法治宣传标语的环保袋及宣传资料发放到百姓手中,提高群众维权意识,将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此次活动,县司法局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1人次,社会效果颇佳。


三江县

315日上午,三江县司法局与全县多部门联合,在多耶广场开展以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司法局工作人员围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宣传,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有事依法、遇事找法、办事用法的思想意识。同时向过往群众讲解应该怎样合法消费、明白消费、科学消费, 怎样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告诉他们依法维权的重要性和采取法律维权的方法,如何预防上当受骗,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次活动,共发放有关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商家和消费者的法治观念,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