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进军营 共筑强军梦

来源: 鱼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0-12-25 08:19    |  作者: 韦愿

为进一步做好拥军工作,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推进法律拥军工作深入开展,有效提高广大基层官兵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12月22日下午,鱼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二级调研员吴秉文、鱼峰区司法局副局长贺飞跃等一行4人到武警某部,赠送了一批《退役军人保障法》书籍,并开展了一场以“送法进军营,共筑强军梦”为主题的法治大讲堂活动,为广大官兵送上了一份丰盛的“法治大餐”。




主讲人贺飞跃通过大量案例,以案释法,向官兵们进行了生动的普法教育,引导军人依法履行职责,增强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比如,通过几个具体罪名对“军人违反职责罪”进行了解读,使官兵们深谙筑牢法律底线的重要性;通过“柏林墙守墙卫兵亨里奇射杀越墙者”的案例,让官兵们体会到,在法律之外还有良心;通过西安奔驰女车主“哭闹维权”案例,使官兵们明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彩礼该不该退、嫁妆归哪个?什么是遗产?独生子女能一人继承其父母的遗产吗?在单位上班,下班换衣服时摔倒受伤构成工伤吗?用人单位能否与“三期”女职工解除劳动合同?权益受到侵害,有哪些途径维权?……一个个问题,一个个风趣幽默的解答,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课堂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官兵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树立了广大官兵牢牢守住法律底线的思想意识,同时还使他们的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增强了他们的依法维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