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八小时,成功化解山林纠纷

来源: 三江县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0-06-02 10:36    |  作者: 文/吴勋 图/吴勋、杨应杰

2020528日,同乐司法所联同乡林管站到同乐“归洋冲”处理一起因界线不清、砍伐过界等原因引发的山林纠纷,调解工作历时八个多小时,双方达成协商并握手言和。

 

 

清晨七点,司法所及林管站人员组织双方当事人一同抵达纠纷现场,先咨询了案情的来龙去脉,了解了双方当事人矛盾的来由及双方各自的意愿。然后,工作人员手持仪器沿着地界对该地进行了实地丈量,在得知双方面积相等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又进行了多次丈量作业,将一条中界“红线”拉在双方地上。然而,在烈日下工作人员艰辛拉出“红线”后,当事人双方又不认可,双方再次各执己见,争论不休。

直至中午时分,并且双方均已将林木砍伐堆砌在山脚公路边,因砍伐过界造成的矛盾一时无法消除,工作人员一时间也无从考证,给调解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最后,工作人员将双方当事人分开调解,对其进行了山林土地政策的解读,并充分利用了当事人双方同村同寨的社会关系条件,本着“远亲不如近邻”的原则做足双方思想工作,提倡双方放下各自的执着与偏见,睦邻友好地维护长久和谐。

 

 

在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后,下午三点半左右,双方终于达成协商,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