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 探寻方法 解决乡村社会治理难题

——自治区司法厅到柳州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5-15 17:56    |  作者: 促进法治科 覃伟唐

    511日至14日,自治区司法厅促进法治处郑敏副处长一行三人,到我市就乡村社会治理、基层干部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加强农村普法等问题进行调研,柳州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覃福富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三江县司法局八江司法所、三江县独峒镇高定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湖南通道县陇城镇洞雷村三江县林溪镇林溪村将王屯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三江县司法局林溪司法所、三江县司法局、三江县丹洲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融水县安太乡培秀村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融水县司法局安太司法所和融水县司法局,与县区司法局局长、乡镇主要领导、基层司法所干警代表和基层人民调解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反映当前乡村存在社会治理难度大、农村土地征用流转、山林纠纷较多、基层干部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不足等现象。大家对解决这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大家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利用基层“老人协会”(村镇里有名望的老人)加强纠纷调解,打造和谐邻里;二是充分利用《村规民约》的条款约束,处理农村矛盾纠纷;三是从各部门抽调专业人才,成立调处中心,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四是提高基层干部调解能力,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市、县、乡镇、村四级培训,使基层人民调解员培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