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 法援护航

  发布日期: 2020-04-09 00:00    |  作者: 柳城县司法局 陈圆媛
  

——助推法律援助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的柳城经验

      法律援助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脱贫攻坚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法律援助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是困难群众的内心呼唤,也是奏响社会和谐乐章的必然要求。为了回应这一要求,柳城县立足实际,开拓创新,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树立法治宣传品牌,唱出法律援助助推精准扶贫的“柳城之歌”。

不懈努力终解燃眉之急

      柳城县东泉镇雷塘村是贫困村,通过发展甘蔗、柑橘、蔬菜及肉鸡等特色产业,开展订单模式,创建“菜上高峰”农业核心示范区等方式,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

2013年,柳州市小康公司与柳城县东泉镇雷塘村民委连塘屯协达租地协议,总面积373亩,每年每亩900元,涉及57户。2016年小康公司已把租权转让给了柳州麒玉合作社陈某,2019年1至2月份,连塘屯的罗某某等9位村民受陈某公司聘请,在该蔬菜基地作管护工作。公司经常以工时认定不一,拒付工钱而产生纠纷,因此,多次发生村民拦截拉菜车辆,甚至抢菜一空的行为,矛盾一度激化,2019年3月1日因工钱没有及时结清,再度发生村民拦车抢菜行为,公司老板被堵在路上,情况紧急。

      东泉派出所接到报案后出警处置,东泉司法所工作人员也及时赶到现场。他们首先稳住村民情绪,向他们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告知他们拦路堵路是违法行为,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让村民先行放人,之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东泉司法所的工作人员随后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当了解到该公司实际拖欠罗某某等9位村民工资共计11972元时,他们决定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讨回他们的血汗钱。

      为核实事实情况,东泉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先后8次赴柳州、下村屯,找双方当事人调查,终于掌握第一手证据材料。再先后4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前三次均因为双方意见分歧大,没有达成协议。司法所工作人员及驻村扶贫干部、村委干部没有气馁,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在最后一次调解会议上,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


      最后,该生态公司支付罗某某等9位村民2019年1月份工资共计11972元,其中涉及贫困户7人。

      2019年底,东泉镇雷塘村连塘屯村民因土地租金给付问题,再次与租赁方发生纠纷。57户村民决定采取法律途径,寻求东泉司法所的帮助。原因是陈某未按约定支付租地租金,租金总额近40万元,其中涉及不少贫困户。了解这一情况后,东泉司法所全员放弃休息时间,全力以赴,实地核实租地面积,逐个了解农户核实案件亊实。多次驱车前往柳州找到陈某了解情况,并做他的思想工作。制定相应调解方案,动员双方换位思考,多为对方考虑,亦动员老板方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要诚信经营,及时付给农户所欠租金。

      东泉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经过不懈努力,花了十多天走访了解,与承租方多次沟通,周旋,做思想动员工作。最后于2020年1月21日,双方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终于达成一致协议,承租方同意当天即兑现337000多元的租地款付清给57户村民,外加3000元的十多天违约金支付给连塘村村集体,并就今后的租地金按时支付问题,也同时签了份原合同的补充协议。在2020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村民解了燃眉之急,保障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点面结合提升援助实力

      东泉镇雷塘村连塘屯的案例,是柳城县在脱贫攻坚中注入法律援助力量,帮助有需求的贫困户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

      柳城县加强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全县12个乡镇137个村(社区)中共有137个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全县23个贫困村(社区)已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贫困村(社区)的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为充分发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专业人员的作用,该县成立了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柳城县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重新整理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名册,明确各站点的工作人员,并逐步完善联络员公示制度,为畅通申请渠道、就地就近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奠定基础。

      柳城县改进案件指派工作制度,积极落实“点援制”,综合案件类型、法律援助人员专业特长、受援人意愿等因素,合理指派承办机构和人员。认真履行法律援助组织实施职责,规范接待、受理、审查、指派等行为,教育引导法律援助人员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扩大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

      柳城县从“软硬件”入手,提升人民调解队伍水平。通过加强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枫桥经验”等思想理念的教育,加强调解员群众意识,更新调解员知识储备、思维方式,提升业务能力。2019年县、乡镇共举办人民调解培训班25期,培训调解员2037人次。同时完善各司法所硬件设备配备,提升工作效率。该县12个司法所均安装诉调对接智慧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诉调对接,法官通过视频远程参与调解,接受当事人司法确认的申请。

      柳城县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抓好农民和学生的做法宣传教育工作。做实“三百工程”打响普法特色品牌,即利用全县的100多支文艺队,组织各类法治文艺演出,让群众寓教于乐,丰富“法律六进”内容的“百村百戏”;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精选100个案例编写《法律知识问答及案例精选》、《柳城县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创建工作,由法律顾问用以案释法的方式把法律知识传达到100个村的村民群众当中的“百案百例”;利用政法部门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监狱及依法治县成员单位、律师、法律工作者、法治副校长每学期到柳城县100多所学校上法治课的“百校百课”。该县还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等节假日之机,大力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通过解答法律咨询、法制讲座宣传法律援助,接待当事人咨询,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材料,广泛宣传法律援助知识,扩大了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知晓率,为低收入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据统计,2019年,全县法律顾问到各村(社区)现场服务1096人/次,提供法律咨询1153人/次;柳城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并组织实施法律援助240件案件;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纠纷2641件,调解成功2556件,调解成功率96.8%。发放普法读本等宣传资料50000多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50人/次,开展“百村百戏”文艺演出85场/次,开展“百校百课”65场/次,受教育师生25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