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18-07-20 00:00    |  作者: 柳州市法治建设办公室

近日,柳州市在融水县举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签约仪式,柳州市律师协会与融水县37个村、融安县72个村、柳城县35个村完成签约,这标志着柳州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这项从2013年就开始推行的工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五年来,柳州市各县(区)因地制宜,推行特色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截至目前,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村委和群众审查合同2367件,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讲座8753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万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310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25025人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和法治成果。

把法律知识送进村(社区) 纠纷化解有了“硬保障”

近日,柳州市鱼峰区依山社区法律顾问李智敏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给社区调解员授课,让社区调解员既饱尝了“法治餐”,又学到了调解技巧。

依山社区主任覃敏华说:“现在老百姓的法治意识提高了,都知道用法律维护自己。社区调解员不多学点法律知识,还真是‘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自从有了社区法律顾问后,社区调解员学法律成常态,调解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现在社区调解成功率达95%,保证了小纠纷不出社区。”

社区法律顾问李智敏律师每个月都到依山社区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还举行专题法治讲座,涉及婚姻家庭、电信诈骗、老年人权益等。如果居民有任何关于法律方面的疑问,还可以根据社区广告栏张贴的法律顾问联系方式,进行电话咨询,或者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将律师请来一对一解答。

“律师是法律专家,有法律知识,又有法治实践,每次法治讲座我都要全程参与,并且把法律知识点记录好,调解的时候都能用得上。”社区调解员小覃说,调解纠纷是社区日常工作之一,之前工作人员大多从“人情世故”上帮助解决居民邻里纠纷,但是一旦涉及责任划分,居民往往更希望有法律条文作依据。现在通过法律知识进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与法律顾问相结合,从“人情”和“法律”两方面解决居民纠纷,使得社区调解有了“硬保障”。

把法律服务送进村(社区) 群众维权有了“守护神”

阿明(化名)是柳州市柳江区流山镇的一名农民,2015年起,在柳州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门店从事值班守夜工作,从晚上10时到次日早上8时,几乎每天都上班,可单位除每月按照柳州市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外,从不给他加班加点的工资。由于工资低、工作时间长,2017年11月,阿明向单位提出辞职。当阿明提出工作期间加班加点这么多是否给点补偿时,单位有关人员却说:“单位同意安排你一份工作,你就该知足了,怎么还要起补偿来了?!”阿明是个老实人,见单位这么说,只好自认倒霉。

有一次,村上法律顾问到村里开展法律服务时,阿明向法律顾问讲述人自己的经历,并提供了值班交接表,村里法律顾问发现,阿明在超市上班期间每天工作时间为10小时、加班2小时。村法律顾问对阿明的材料进行了仔细整理,告知阿明应及时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仲裁委经审查,裁决单位给付阿明加班工资2.2万余元。单位自知理亏,当即给付了阿明2.2万余元。

柳州市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根据基层群众法治需求,采取“定点式”“入户式”“预约式”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向群众解答在生活中遇到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老人赡养、财产分割、遗产继承等各类法律问题,对遇法问题提出法律指导意见,使村居民不出村居就能及时享受到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为方便基层群众及时得到法律服务,让法律服务始终在群众身边,柳州市还创新服务方式方法。鹿寨县建立了微信群,群成员包括司法所联络员、村干部、屯干部等;还将法律顾问的电话号码和微信二维码公布于村委办公室外公示牌上,方便群众电话联系、扫码咨询或深度交流相关案情,从而延长服务时间。目前,该县已建立县级法律顾问微信群1个、乡镇级法律顾问微信群9个、村级法律顾问微信群27个。法律顾问梁超华律师建立的“拉沟乡法律咨询群”,一年多来接受村干部或群众咨询80多人次,宣传法律23条次,指导纠纷调处30余起,发送图片资料35件次,真正实现方便群众,一“群”多用,服务惠民。

把法治理念根植于基层 社会和谐有了“润滑剂”

在鹿寨县寨沙镇,有位邱顾问颇受群众欢迎,他就是负责联系寨沙镇5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邱启辉。他表示,法律顾问不仅做好法律服务工作,而且要在法律服务中注重培育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让法治理念根植于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题解纷用法靠法”的良好社会风气。

今年4月初,邱顾问成功将村民纠集族人阻止某企业正常生产的事件解决。原来,去年11月,鹿寨县寨沙镇东马村村民林某到某砖厂打零工,不慎在工作中受伤。砖厂为其支付了住院费、伙食费,但双方就误工费、护理费的给付产生了纠纷。费用拿不到手,眼看一家人的日常生活都成了问题,林某就扬言“将纠集族人封堵砖厂大门,阻止企业正常生产”。邱顾问下村开展工作时了解到该情况后,于今年4月2日、4日,与村干部一道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严重,邱顾问耐心地说法释理,阐明在该事故中双方的责任区分,申明如果调解达不成协议,双方走诉讼程序将花费更多的时间、金钱成本,并分析了封堵企业的法律后果。经过两轮调解,某砖厂终于答应一次性补偿林某误工费、护理费等费用2.4万元,并于签订协议之日付清。

近两年,柳江区农村集体组织与村民收益分配、房屋征迁补偿等纠纷突出,法律顾问落马官员律师进驻柳江区进德沙子村,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在柳江区,象落马官员律师这样的法律顾问有64名,他们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工作中显现出超大能量,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群众赞誉,也彰显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的社会意义和法治成果。

柳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焦保革表示,柳州市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用法律服务彰显了专业优势,发挥了“法治知识宣传员、法律事务指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援助特派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作用,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今后,柳州市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服务举措,促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可持续发展,打通精准帮扶基层“最后一公里”,为解决群众诉求提供更便捷路径和更鲜活的普法窗口,让法治触角伸到最基层,培植法治沃土,培养更优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