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民调解作用 筑强“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 2018-05-15 00:00    |  作者: 三江侗族自治县司法局 粟鑫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和调解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推进“法治三江建设”,5月15日,三江县司法局在洋溪乡举行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

 

 

培训强调了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就如何规范化的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将调解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进行了探讨。司法局副局长潘太宏结合本县精准扶贫、城镇拆迁扩建、征地补偿、违章建筑治理、邻里纠纷和婚姻家庭纠纷典型案例,从言行举止、心理变化、风俗人情等因素分析,对调解程序、调解技巧以及调解案卷制作等内容作了详细的讲解,提醒全体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应规避的一些误区,有效调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同时,通过分析形势,防止出现新矛盾,向参训人员传授反邪教知识、传播“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理念,揭露邪教的本质、特点和危害性,积极引导家庭成员、朋友自觉抵制邪教,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培训要求调解员要争当“法律明白人”、“法律宣传人”,调解矛盾纠纷与普法宣传融合贯穿调解工作始终,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宣传法律知识,把调解现场变为法治宣传课堂,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这次培训让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纷纷表示将把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充分运用到今后的调解工作中,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