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实事 解难事 惠民心——柳州市公证处推出便民利民“硬核”服务措施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5 10:41    |  作者: 傅永新 唐红丽 /文


原以为这次回来办房屋遗产公证的事要泡汤了,没想到柳州市公证处能提供这样的服务,尽管我没有身份证事情却办成了,有点喜出望外,谢谢柳州市公证处提供这样贴心的服务!在外地工作的王女士拿到办好的公证书高兴地说。

这也是柳州市公证处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后受益的第一人。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柳州市公证处把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紧盯群众反映的难点和优化公证服务的堵点,推出便民利民硬核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办证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证需求,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为法治柳州建设贡献了法治力量。

数据共享平台,让群众少跑路

“‘以证换证现象是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如无犯罪记录公证,一边公安部门掌握着公民是否犯罪的数据却没有公证职能,另一边公证处却无法知道公民是否有犯罪记录,群众要办理相关的公证必须到派出所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这种服务上的不对接明显是一个堵点,让群众跑了不少路。柳州市公证处主任李承春说。





群众有呼声,公证必有应。柳州市公证处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列出了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抓整改,满足需求优服务。为解决和消除以证换证诟病,柳州市公证处多方沟通协调,市公证处与市公安局人口支队合作,今年3月份,在公证处大厅安装E邮公安业务自助办理机;与民政局沟通合作,给予公证处一定的查询申请人婚姻状况的权限,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办理相关公证。E邮公安业务自助办理机可办理临时身份证、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死亡户口注销证明、交通、驾驶相关业务查询。这样一来,要申请办理此类公证事项所需的材料直接在公证处大厅获取,无需往返派出所。对于处分大额财产比如出售房产的公证事项,此前,不提交身份证原件,公证处是无法受理的。而该机器进驻后,因有公安系统人脸识别,须本人才能打印临时身份证,加上公证员询问及其他技术性操作,丢失身份证的特殊情况仍不影响公证受理。

48日,在外地工作的王女士就感受了一把自助机带来的公证便利,王女士回柳州祭祖想顺便办理有关放弃父亲房屋遗产的公证,谁料,她身份证在来柳路上遗失了。因为公证处提供了相应的服务系统,王女士最终还是办成了公证,她对公证处的服务赞不绝口。

简化办证手续,让服务更提速

本来我哥建议不要这些钱了,他听说办理这类公证要我们几个兄妹都要到场,可我几个兄妹都在外省,这样折腾我爸一万元遗产还不够路费呢。还好我过来咨询了,要不,还真的放弃了。张女士拿到公证书取出了父亲的存款高兴地说。

继承公证是公证传统业务,其繁琐的程序、复杂的材料、耗费的时长以及涉及的人数多可谓是人人闻之色变。以前,不论遗产价值大小,无论继承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要到场签字。群众对此怨声不少,柳州市公证处顺应群众法治新需求,把小额遗产继承公证作为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整顿,积极推行办证简化手续,让服务跑出办证加速度,向社会作出承诺一名继承人即可申办价值不超过3万元的遗产并且七天之内出证

家住柳北区的张女士就实实在在体验到了小额继承的便利。今年年初,张女士的父亲突然去世,留下了一本1万元的存折,银行要求先办理继承公证,才能领取存款。张女士的情况属于公证简化程序的范畴,公证员不到一周就给张女士办理了公证书,张女士顺利地取出父亲的存款。

此外,柳州市公证处对出国公证及国内简单公证事项,如学历、学位、出生、亲属关系等,进行简化公证办理流程,提速出证,让群众获得更好的公证法律服务。

绿色便民方案,让继承取证不再难

像我这种情况怎么才能继承我丈夫名下的房屋呀?”33日上午徐女士愁眉不展地来到柳州市公证处咨询。

据徐女士讲述,她丈夫王某从小在外省的孤儿院长大,其无法提供王某父母的死亡材料。且原居住地被拆迁,居民都分散了,她是家属,也不知道丈夫的老同事住哪。她自己都觉得非常麻烦,因此这事拖了这么多年也没有主动办理。最近她儿子想卖了这套房子换新房急着办理过户。

经过评估,公证处认为王某死亡时仅五十多岁,王某父母还在世的可能性大,仅凭徐女士的一面之词有可能会剥夺了王某父母的继承权。经过询问,公证员立即到王某生前户籍所在地的劳动保障中心及王某生前的单位查询其人事档案,随后公证员又来到王某生前居住的小区进行走访问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从一位居民的口中了解到之前王某单位的老同事搬到了胜利小区,抓住这条线索,公证员马上赶往胜利小区终于找到了几名和王某同一个单位的退休的老职工,经他们证实王某确实从小就是孤儿,靠吃百家饭长大的。通过公证处的代为取证,帮助徐女士获取了关于王某的父母死亡的相关证据材料,并为徐女士及时出具了公证书,徐女士对公证处这一便民的举措及高效便捷的办证服务表示赞许。

像张女士这样被继承人生前没有工作单位、单位已经不存在或退休年代久远等问题在办理继承公证业务过程中时常会遇到,为解决这个问题,柳州市公证处推出绿色便民的解决方案,公证处服务靠前,代为取证核查,切实解决群众取证难的问题,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