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柳州市公证处推出七项措施让公证服务提速增效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3 13:39    |  作者: 傅永新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柳州市公证处把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效果导向,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推进工作的难点和优化公证服务的堵点问题,积极推出七项便民利民硬核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办证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证需求,真正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为法治柳州建设贡献了法治力量。

一是构建数据共享平台,让群众少跑路

以证换证现象是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如无犯罪记录公证,一边公安部门掌握着公民是否犯罪的数据却没有公证职能,另一边公证处却无法知道公民是否有犯罪记录,群众要办理相关的公证必须到派出所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这种服务上的不对接明显是一个堵点,让群众跑了不少冤枉路。群众有呼声,公证必有应。柳州市公证处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列出了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抓整改,满足需求优服务,积极争取公安人口支队和民政部门的支持,今年3月份,在公证处大厅启用E邮公安业务自助办理机,当事人可以直接办理临时身份证、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死亡户口注销证明、交通驾驶相关业务查询,公证处还可查询申请人婚姻状况,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办理相关公证。

二是简化办证手续,让服务更提速

以往群众对继承公证反映程序的繁琐、材料的复杂、耗时长,尤其是对不论遗产价值大小,全部继承人都必须到场签字的规定意见较大。小额遗产继承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教育整顿中,柳州市公证处积极推进服务提速,向社会作出承诺:涉及继承公证的一名继承人即可申办价值不超过3万元的遗产并且七天之内出证。此外,对群众存在广泛需求的出国公证及国内简单公证事项,如学历、学位、出生、亲属关系等,柳州市公证处简化公证办理流程,提速出证,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好的公证法律服务。

三是推出绿色便民方案,让继承取证不再难

根据以往被继承人生前没有工作单位、单位已经不存在或退休年代久远等问题无法提供而难以达到办理公证条件的情况。柳州市公证处推出绿色便民方案——代为取证,由公证处代为取证核查,切实解决群众取证难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也进一步提高了公证的公信力。

四是推出公证员上门举措,让服务零距离

柳州市公证处针对年老、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危重病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上门办证服务,让特殊群体不出门也能办理公证,今年以来公证员上门办理公证38件,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五是推出公证书邮寄送达业务,让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更顺畅

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柳州市公证处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当事人提供中国邮政EMS将公证送达到家。当事人有需求的只需在办理公证业务的同时填写一份邮寄申请书,并将需要邮寄的地址填写在快递详情单上,出证后,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便会通过中国邮政EMS将公证书邮寄至当事人手中。

六是推出线上公证受理平台,让小事彰显法治温度

群众需要办理公证业务时,只需登录市民云公证在线申请条目,选择公证事项,填写信息,即可申请办理较为简单的公证事项,实现足不出户公证到家,仅今年3月份柳州市公证处通过线上受理平台受理出证8件。

七是专班办理遗嘱公证,让公证服务更贴心

为让人民群众在办理公证时能有更好的体验,柳州市公证处增设了私密室,用于办理遗嘱公证及其他涉及隐私权的公证,极大地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3月份以来,柳州市公证处安排了三名专门办理遗嘱公证的公证员,根据程序规则,对办理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因老人家思维没有年轻人那么敏捷,有时词不达意,往往需要反复多次录音录像,三名公证员不厌其烦地为老年人服务,成了老年人的贴心人忘年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