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当班】收到感谢信很有成就感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19-03-15 00:00    |  作者: 付华周/图文

        近年来,随着人们法律意识以及司法机关的公证公信力逐渐增强,前往公证处办理公证的人越来越多。日前,在市司法局开展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中,笔者得以近距离观察体验了我市公证处公证员的日常工作状态。

 

 1、认真细致接待办事群众

       312日上午8时许,市公证处值班公证员张敏接待了第一拨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见一头短发的她身着黑色制服,挂着实名工作牌,胸前还别有一枚小小的公证徽章,给人一种端庄干练而又不失亲和力的感觉。

      “我是刘XX的前妻,现在我来为我儿子小刘办理继承权公证。这时,市民董女士指了指身旁的一个年轻小伙子对张敏说道。董女士表示,她和刘先生于1995年登记结婚,小刘是他们的独生子女,2009年夫妻俩离婚并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财产进行了分割。2018年,刘先生因故去世,留有一套房屋遗产和7000多元的公积金遗产。

董女士说,上述公积金和房屋均属刘先生个人所有,与她无关,但刘先生离婚后直至去世时没有再婚,也没有其他子女,且刘先生的父母均已去世,小刘是刘先生唯一子女,于是便带孩子来办理继承权公证。

    张敏在一一核对董女士提交的证明材料后,向她作了详细了解,并交代身旁的公证员助理做好记录。谈话期间,张敏再三向董女士强调,她得保证自己所说的都是事实,倘若有故意隐瞒的情况则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甚至是连带经济赔偿责任。对此,董女士表示,她说的都是事实,绝对没有隐瞒。事实上,由于小刘的爷爷奶奶生前也有一套房子,当天小刘的其他亲属也一同来了公证处,准备跟小刘一起办理另外一个继承权公证。

     “这是我第一次到公证处办事,比想像中的要复杂一些!小刘说,他今年19岁,在柳州本地上大学,之前也通过新闻了解了一些办理公证的程序,但今天实际办起来才知道公证员问得很详细,程序很严谨。

     “他的父亲有一套房子,他的爷爷奶奶也有一套房子,这是两个法律关系,需要办理两个公证。张敏表示,考虑到小刘还在上学,为了方便,就给他和他的家属一起办理了。

2、连续服务多批办事人员

      12日上午9时许,趁着给小刘办理公证的间隔,张敏又接待了前来办理出国无犯罪记录公证的黎女士。张敏说,这是他们公证处最简单的业务,当事人拿辖区派出所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过来当天就可以办。办好黎女士的事后,紧接着,她又接待了前来办理购房委托公证的市民范女士。

 


 

    范女士打算通过银行按揭贷款的方式购买一套她看中的房子,但她本人没有时间亲自办理买房的有关事项,想委托指定一个朋友为代理人帮她办理,于是便来公证处办委托公证。对此,张敏认真核实了范女士所提交的资料,跟她确认了委托人、受托人、委托书中涉及的房屋地址、具体委托事项等情况,帮她仔细检查了委托书是否有错漏,并在详细告知委托的法律后果后,受理了她的申请。

 

 

     上午1110分,小刘和他亲属的继承权公证受理手续办理完毕,不过张敏还要对他们当天所说的情况进一步调查核实。张敏告诉笔者,当天前来办理公证的人相对算是比较少的,忙的时候满屋子里都是办事的群众,应接不暇,并且要跟当事人解释很多,询问也要很细致,得说很多的话,嗓子很容易沙哑。

   据了解,张敏2009年从昆明理工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曾在昆明某财产保险公司做过两年多时间的法务,后来由于比较想家就回柳州应聘到了市公证处上班,任公证员助理。2017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公证员资格,执业至今,每年承办及协办各类公证近700件。

她说,近年来办理遗嘱公证的数量越来越多,不只老年人有这个需求,中青年办理遗嘱公证的也在日益增加,这说明群众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对财产分配风险防范意识也越来越高。同时,证据保全公证的办理数量也增加比较明显。此外,近年来出国旅游的人多了,前来办理涉外公证的人数也相应有所增加。

3、上门办证获真诚致谢

“您好!我是公证员张敏,我们是受公证处指派来帮你办理委托公证的。”314日上午10时许,张敏和同事冯思雨、黄思力一起来到柳南区鹅山路七区为83岁的赵阿婆上门办公证。据了解,赵阿婆年轻时就已经有腰椎间盘突出了,如今又患有糖尿病,导致她不能上下楼梯,但她的神志清醒、意识清楚,只是腿脚不灵便,无法亲自到公证处办理公证,于是便叫她的二女儿蒋女士去公证处申请上门服务了。

赵阿婆说,她的丈夫蒋先生已经在2015年去世了,蒋先生的父母也已经去世,她现在住的这套房子是他们夫妻俩共同购买的,属于夫妻共同所有,他们未曾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且该夫妻共同财产的一半为蒋先生的遗产,蒋先生生前没有立遗嘱,也没有与他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她对这套房子享有继承权,现在要求继承该房屋的遗产。由于她无法亲自去办理这套房子的继承、过户等有关事宜,遂委托二女儿蒋女士帮她去办,“她照顾我多年,我很信任她!”

  

蒋女士则进一步说道,这套房子准备拆迁了,之前房产证写的是她父亲的名字,如今父亲已经去世,需要改房产证的名字才好办理相关房屋拆迁的手续。

  

在赵阿婆家,张敏耐心细致地向赵阿婆询问了家里的相关情况、具体委托事项,并仔细核实已故的蒋先生生前是否有无遗嘱或与他人签订过遗赠抚养协议、生前有无欠国家的税款或欠他人的债务。谈话结束后,张敏还将同步制作的谈话笔录、公证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办理委托书公证告知书、承诺书以及委托书等一一念给赵阿婆听,并由她按拇指印确认。上午11时整,张敏终于完成了手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