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进驻法院,公证员变身调解员

  发布日期: 2020-04-07 00:00    |  作者: 覃露 张敏 唐红丽
 

    近日,柳州市公证处率先派驻两位公证员进驻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开展公证参与诉前调解的司法辅助事务,并成功完成首例案件调解工作,当事人梁某高兴地说:“从第一次来法院到拿到文书不过十多二十天,比我想象中的快得多了,为工作人员的效率点赞!”,柳北法院副院长张曦对此表示:“我们一直期待与公证处合作,公证员进驻法院真是雪中送炭!”

 

 

      20203月底,诉前调解案件的原告梁某来电表示,他于两年前借给朋友陈某几千元用于陈某生意周转,陈某至今分文未还,梁某自身既无固定职业,又因疫情原因经济状况更加困难,无奈诉至法院请求判令陈某归还借款。公证员了解到案件情况后,马上与被告陈某联系,首先制定了分期还款计划供陈某参考,然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解,最后再告知法律后果,陈某表示愿意接受调解。42日,在王欢法官的主持下,公证员覃露以特邀调解员身份一并参与到调解中,梁某与陈某就该民间借贷纠纷签署了还款计划,领取到了民事调解书,这是柳州市公证处参与司法辅助调解工作成功促成的首例调解案件。

 

 

    此前317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柳州市公证处主任李承春及多名公证员一行来到了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与该院立案庭的法官们就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进行了积极交流、探讨。会上双方就人民法院的纠纷解决需求与公证参与司法辅助的自身优势进行探讨,初步确定了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以从参与诉讼调解开始,逐步向协助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环节铺开,为促进审判活动高效进行提供公证法律服务。

 

 

    今后,柳州市公证处将继续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总结,努力拓展公证司法辅助业务,为减缓诉讼压力、提高诉讼效率贡献公证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