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委员覃忠一行到柳州市开展公证机构改革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 2020-05-14 09:42    |  作者: 柳州市司法局 张玉璐/文 胡晓林/图

    512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编办、发改委、自治区司法厅等单位组成的公证机构改革调研小组莅临我市,对我市公证机构改革现状进行考察调研。

    调研组先到柳州市公证处,通过实地核查、听取汇报、发放问卷等方式,了解公证员、社会群众对公证机构改革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对改制为事业体制的公证机构业务办理情况、人员、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柳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家达、副局长陈岚陪同调研。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在文昌会议中心召开了公证机构改革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柳州市司法局局长陈家达主持,柳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孔建斌、柳州市委编办副主任李燕翔、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卞京及柳州市各公证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陈岚代表柳州市汇报市公证工作总体情况、公证机构人员编制情况、财务管理情况、公证机构党建工作情况、公证机构运行存在的问题以及区外公证机构运行情况和可借鉴的经验以及柳州市公证机构改革的建议。

    与会人员围绕“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可行性,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加强合作制机构监督管理”、“合作制改革后事业体制公证机构人员、财务管理、经费管理体制问题、收入分配标准建立”和“公证机构队伍建设情况”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发表意见,为解决我市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稳步推进我市合作制工作机构改革试点工作,促进柳州市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满足我市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需求出谋划策。

    柳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孔建斌在会上指出,公证机构为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经济平稳发展,依法治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结合我市的公证工作,我们应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稳步推进公证机构改革。二是充分发挥公证创新能力。三是严管公证质量和公证队伍。希望以这次公证机构体制改革调研为契机,全面提高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把满足人民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证法律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委员覃忠在会上发表讲话,对柳州市公证机构改革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二是把握公证改革的方向和原则,积极推进公证体制改革,解决公证目前存在的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公证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四是着力创先争优,做出亮点特色,满足群众公证服务需求。五是提高公证从业人员素质,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公证队伍。六是做好公证机构的党建工作,党政和业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