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司法局主动作为,践行初心,赢取“民心”

  发布日期: 2019-10-24 00:00    |  作者: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 张茜 韦玉莲

“感谢你们上门为我办理遗嘱公证,为我解决了心头病,谢谢!”这是10月22日上午,鹿寨县公证处公证员赵得强、张茜以及助理员黄颖璇、韦懿前往柳州市工人医院,为癌症晚期病人邱某某办理遗嘱公证,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

10月18日,鹿寨县公证处接待了一位受托人申请,经询问核实,原来委托人邱某某要办理一份遗嘱公证,因委托人身患癌症需要卧床无法亲自前往公证处办理相关手续,请求公证员能否上门服务。公证员立即详细告知办理委托公证的流程和需要准备的资料。10月22日,受托人将公证申请表交到县公证处,经审核,公证员当日下午便赶往当事人所住的柳州市工人医院,及时为其办理了公证,得到了当事人一家的感谢和赞扬!据悉,这仅是该公证处开展上门服务以来,为群众办实事的其中一例。今后,鹿寨县公证处将更加牢固强化宗旨意识,转变思路,积极为办证群众想办法,使公证服务惠及更多群众,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

公证员现场办公

鹿寨县司法局除了在公证服务上主动作为,服务群众,针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也出了实招。针对小微企业在创业期,由于没有专门的法律顾问,遇到法律合同纠纷、劳动用工、债权债务等问题时,不懂如何规避法律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10月23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颐高鹿寨众创空间青年之家、颐高鹿寨众创空间主动出击,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律师志愿者服务小微企业活动,通过律师授课、律师团队一对一咨询的形式,将法律送到小微企业家面前。

律师讲课

当天,共有20余位小微企业家参加活动。专职律师介绍了合同法、公司法等常见的法律问题,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如何规避法律风险,给企业家们上了一堂实用的法治课。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5位实战经验丰富的律师还为企业家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解答企业家心中的法律疑惑。大家纷纷表示律师的讲解非常实用,能及时为他们解决合同问题,并表示今后要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在法律红线范围内经营,把企业做大做强。

活动结束,小微企业家们还收到法治大礼包:法律知识读本和一些普法用品等,强化了法治宣传效果。

发放法治大礼包

鹿寨县司法局通过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的初心和服务的使命。在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司法行政工作者,一直在努力增强对司法的人民性的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法治中国无处不在的烙印,也是法治中国始终不变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