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公证用“三度”举措赢得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发布日期: 2018-08-10 00:00   

柳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公证机构改革的部署,贯彻落实全国公证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推进公证改革的紧迫感和执行力,制定出了改革推进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倒排工期,公证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与此同时,柳州市司法局紧贴群众新时代公证服务需要,牢牢把握公证质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推行“三度”服务工作举措,做到利民便民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公信力进一步增强,柳州公证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保障。

据统计,今年1至7月,柳州公证处接待群众咨询近5万人次,办理各类公证业务8386件,其中国内公证为5505件,涉外公证为2881件。柳州市公证处连续多年办证量居全区前列,多次获得全区公证论文、案例评比及技能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温度:靠前服务,让群众和企业感受“暖心公证”

 

“谢谢你们!你们的热心服务,让我们的品牌评比工作做到了公平、公正,整个活动搞得十分成功,真正做到了让群众认可、让社会信服。”

近年来,柳州市大力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跨越式发展,为打响这一地方特色品牌,使螺蛳粉从柳州的街头巷尾走向全国各地甚至行销海外,成为地方产业的“当红明星”。2017年3月1日至4月24日,柳州市举行螺蛳粉(预包装)品牌评比活动。为保证品牌评比活动的公开、公正、公平,柳州市公证处积极参与了相关工作。为此,柳州市公证处还专门成立了品牌评比公证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部署,选派李承春、周丹丹、黄雪葵三位有丰富经验的公证员参与现场监督工作。参与活动的公证员主动提前介入,对活动方案提出了科学合理化建议。公证员参与了对初选企业的生产场地规模、企业投资的现场检查、现场评比、活动表彰等环节的现场监督,确保整个柳州市螺蛳粉(预包装)品牌评比过程公正、公开、公正。

近年来,柳州市公证处参与了柳州市消费购物节的开幕活动、大型房开企业的样板房证据保全、大型商家的消费标示公证等,为企业商家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地维护了各方面利益。

柳州公证还将“公证为民”作为作风建设重要抓手,使便民服务成为公证的重要符号。今年以来,公证处先后派出多名公证人员,到当事人的家中、医院病房、监所和企业所在地上门服务,办理涉及居民个人财产和企业经营的各类公证事项10多次,高效及时地解决了当事人面临的各种难题。柳州某监所因为属于柳州市公证执业范围内,先后有多批外地的当事人需要在监所服刑人员办理委托类公证事项,柳州市公证处积极与监管方进行协调,深入监所为服刑人员办理公证;对一些年老体弱出行不便的当事人,公证处克服人手紧、业务忙等困难,先后上门10余次到当事人家中现场办理公证;对于住院的危重病人,公证员会亲临病房现场服务。

 

速度:优先服务,绿色通道办出“快速公证”

 

今年5月份,外地某市刘女士愁眉不展地来到柳州市公证处,称自己是某作品的著作权人,并以该作品注册了商标,刘女士发现柳州市有一家餐饮店在使用其商标,刘女士与该餐饮店进行了交涉,但是该餐饮店置之不理,刘女士束手无策,后经多方咨询,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来到了柳州市公证处。柳州公证处公证员热情接待了刘女士,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审查了有关材料,告知刘女士可以来公证处申办保全证据公证。

考虑到刘女士是外地人,不方便来回跑,受理当日,公证处及安排两名公证人员即陪同刘女士外出办理了相关保全手续。刘女士感慨地说:“公证处真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了我的忧!”

柳州市司法局公证科科长李承春介绍说,柳州公证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工作原则,对特殊公证做到快速办、要办好,特别是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小额存款继承公证,开通了“绿色通道”。以往继承公证要求十分严格,必须所有的继承人都出具证明材料。而有些家庭由于父母再婚继承人之间来往不多,或者有兄弟姐妹在海外联系不便,导致老人的遗留的存款无法取出,很多遗产成为“睡眠存款”。 开通公证“绿色通道”后,很多“睡眠存款”被唤醒,也极大的方便了公证当事人。

家住柳州市柳南区的王女士就是这一举措的受益者。今年6月份,她顺利取出了老父亲几年前去世时留在存折里的数千元。几年前,王女士的父亲突然去世,留下了一一本银行存折,也没有告知家人存折密码。她以前听人说办理继承公证手续很繁杂,除了证明与父亲的父女关系外,还需要证明其他兄弟姐妹都放弃了继承权。但王某的家庭关系比较复杂,有兄弟还在外地,根本无法准备公证处所需要的全部材料。但是没有公证书,无法取款。王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柳州市公证处咨询。公证员了解了情况后,随即启动了小额继承公证简易程序,开通了“绿色通道”,王某很快拿到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王某激动地说:“现在办理继承公证可真方便。”。王某凭公证书很快取出了银行存款。

近年来,柳州市公证处坚持“一站式”服务宗旨,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公证员基本情况、办案(办证)流程、收费标准和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首次接待的公证员负责解答办理申请人的公证事项,所需材料一次告知清楚;在材料齐全、事实清楚且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办公证事项一次完成。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人性化服务理念,缩短工作周期。坚持以“优先、优质、优惠”“三优”服务方式,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办证提供便利。“优先”为上述人群服务,设立“绿色通道”;主动上门办证,提供“优质”服务;对农民工、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实行“优惠”政策,减免公证服务收费,群众对此无不点赞。

 

精度:精准服务,严格审核办成“安全公证”

 

“我们要办理征地补偿款的继承公证。”

去年6月的一天,5个男女来到柳州公证处办理大厅,向公证处工作人员表达了诉求。5人自称兄弟姐妹,其父母死亡后,遗留有一笔200多万的征地补偿款,现需要办理继承公证。

公证员按正常程序受理了该继承公证,不过,在办理过程中,几人不时低声交谈,神色显得很不自然。柳州公证处的公证员根据自己的经验有了初步判断,该继承公证可能存在问题。

果然,经细致核实后,该公证隐瞒了嫁出去的二个女儿及一个已经死亡的兄弟(已经结婚,并生育有3个小孩)。在承办公证员的批评教育下,这5人承认了错误。

像这样的案例并非少数。近年来,柳州公证处不时出现带假证件、假人来办公证的现象,目的也五花八门,除了想谋取经济利益之外,还有不少当事人就是为了图个省事儿。

去年3月,某国有大型企业计划在东亚一国家进行投资,在对其若干年的财务报表进行审核公证时,柳州市公证处发现该企业提供的资料中有不少文本翻译有差错,公证处及时通知企业对内容进行更正,避免了企业因文本翻译差错所承担的经济损失。

柳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调研员唐倩介绍说,多年来,柳州市公证处本着对国家公证机构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依法办证,坚决捍卫着公证质量这条生命线。为此,柳州公证除不断加强公证人员防假的技能和业务培训外,还积极的运用高科技手段和技术,进行“假人假证”的防范和识别。首先,在办公电脑上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识别仪,保证每张证件都要进行机读,提高身份证件的识别能力。同时将机读与视读相结合,防止机器故障时出现不良后果,确保每张身份证件的真实无误。其次,为办公电脑配置高清晰摄像头、为业务公证人员配备照相机等,对当事人到场人员、签字情况进行拍照固定,打印后由当事人签字或者按手印存档。第三,以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对办公区的办证实况进行实时监控拍摄,存储一定时间备查。对于有特殊情况或者重大事项的办证过程进行摄像,并制作光盘存档。避免以后发生纠纷之后当事人抵赖。

唐倩表示,真实性是公证的生命,这也是我们做好公证工作必须守住的底线。柳州公证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公证法治服务的质量不降低,公证的社会公信力不弱化,推行公证改革就是把公证服务力提高到一个更高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公证服务需要;推进公证改革就是把公证社会公信力提高到一个更高层次,充分发挥好公证化解矛盾、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为维护基层稳定和谐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