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司法行政人特辑 | 从“司考”到“法考” 十年如一日的严谨

---柳州市司法局普法科副科长刘慧云先进事迹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1-05-21 21:25    |  作者: 吴彬 /图文

刘慧云自2011年开始从事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至今正好十年。十年中,从司考法考,从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到全程网上报名,从纸笔考到机考,她始终认真学习,钻研业务、严谨细致、扎实工作,促进了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2018年,刘慧云荣获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个人2018-2020年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受到司法部通报表扬。



疫情防控遇人数新高法考中特殊大考” 

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组织实施的一次特殊大考。柳州考区客观题考试报名考生1990名,与去年报考人数相比增长了25.7%,创历年报考人数新高;主观题考试报名考生965人,相较去年也有一定增加。面对这一新形势新情况,刘慧云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忠实履行职责,坚持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总原则,严格落实十个百分之百工作要求,以两个万无一失为目标,周密部署,从严组织,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顺利实现了2020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柳州考区的圆满收官,在考试组织实施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上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考试组织实施过程是一个既系统又繁琐的过程,对每一项工作的完成时间节点都有严格的要求,晚一步都会导致后续工作无法按时完成。为做好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刘慧云提前联系相关学校,确定考点,设置考场;编写考试组织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考务工作手册》;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做好考务用品清点采购,考场资料清点分装,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设备租赁调试;协调考点学校及海云天公司技术人员安装移动摄像头、视频巡查终端、检查监控设备;培训考务人员;组织考务人员参加全要素测试;组织开展断电、断网测试;组织工作人员分装草稿纸,布置好考点考场等。考试期间,具体负责柳州考区的监考考务工作,及时妥善处置考试相关突发情况,工作到位,确保了考试顺利进行。





疫情影响计划常变多次实地考察定考点

2020年最大最困难也是最不确定的因素就是疫情的影响,前期最难的是找考点。因为疫情影响导致2020年几乎所有的考试都改期进行,具体什么时间开考司法部需要根据全国疫情控制情况才能确定。但等开考时间确定后又很有可能与其他考试时间撞期,因此对接联系学校的时间很紧。

根据司法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健委办公厅联合发文及自治区司法厅文件精神,疫情期间为确保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试座位需要间隔1米或是隔位就座,相当于需要准备考生人数两倍的机位数。柳州现有高校本就不多,考试时间又正处于学校正常教学期间,符合条件的学校少之又少。司法部对考点承办学校要求很高,必须承办过其它机考考试,考场环境适宜等,难度极大。没有办法就创造办法。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后,局党组决定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联系相关学校实地考察。刘慧云跑遍了在柳的几乎所有大中专、职业院校,大都因为机位数不够、位置过于偏僻或是承接了其他考试无法满足。她折返十多趟并多次实地考察后最终确定好了考点才松口气。





善于总结精于完善应急处置确保有效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刘慧云按照司法部五有三个确保的工作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处置预案,修订了考点岗位工作职责,增加相关岗位疫情防控职责,建立与市卫健委的工作联系机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编写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汇总所有考试工作人员信息进行健康筛查,做好防疫物资准备;组织各考点合理安排考场、间隔设置考试机位,设置隔离考场及体温检测通道,严格进行考场消杀;考试期间组织考点做好考生进场的体温检测及健康码查验,加强通风保温,做好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准备。

法考实行的是计算机考试的方式,因此考试期间计算机及电力保障尤为重要,但凡出一点问题,都会影响考试正常进行,造成考试重大事故。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启用了新的考点,在电脑设备、视频监控、电力保障方面都要加强测试,刘慧云始终保持与技术公司有效沟通联系,先后进行了两次全面机位测试,确保所有机位可以满足司法部的要求能够正常考试才放心。为实现电力保障安全,考前一天的凌晨,刘慧云还在协调保电供电事项,供电局和学校的保电工作人员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钟,终于完成了整个考点供电车全覆盖。

考试的第二天一早6点多,刘慧云接到技术公司技术员的电话,报告某栋教学楼出现某层楼整层停电的情况。她当即联系学校负责人员要求立刻查清停电原因,确保迅速恢复供电,以免影响当天的考试。由于发现及时加上学校反应迅速,很快找到原因立即处理恢复供电,未影响正常考试。




尽管十年间刘慧云已经组织过多次考试,但每年考试都有新要求,每次考试也都会发生新情况,因此她一直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有把这些都记录下来,考前把这些记录都再翻一遍,才能做到心中有底,遇事不慌。

    每到考试结束,刘慧云总会消瘦下来好几斤。但看到年近八旬的考生、身体残疾的考生、怀孕的考生……那些为了心中梦想努力奋斗令人感动的身影,她就会重新充满力量,觉得过往无数个加班的夜晚,所有为考试付出的辛苦努力都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