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家!柳北区妇童司法保护救助中心成立

来源: 柳北检察  |   发布日期: 2020-06-01 09:59   

  为更好的维护未成年人和妇女的合法权益,5月27日,柳北区妇童司法保护救助中心暨柳北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在柳州市公安局柳北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该妇童司法保护救助中心由柳北区检察院牵头,联合辖区内法院、公安、司法、教育、民政、团委、妇联、市青少年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设立。柳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昕,柳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伟民,柳北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覃舸,柳州市公安局柳北分局政委李家松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柳北区妇童司法保护救助中心各成员单位领导参加揭牌仪式,部分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在揭牌仪式上,柳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昕致辞,金书记指出,柳北区妇童司法保护救助中心的建立,是完善妇女、未成年人两类群体权益保护体系工作的创新举措,并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各成员单位能加强联动,有效利用该中心实现对未成年人和妇女司法保护效果的最大化。

  随后,与会的领导一同为中心揭牌,并参观了中心各功能室。


 

 

 

  该中心系广西首个妇童司法保护救助中心,分设心理疏导和询问调查两个区域,侧重于对未成年人、妇女两类群体的司法保护和综合救助。柳北区检察院在获悉被家暴虐待、性侵等侵害妇女儿童犯罪案件线索后,提前介入侦查取证,在“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指导公安机关开展有针对性的询问和调查取证,并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同步对被害人进行心理干预,充分关注被害人的生理、心理状态,避免反复询问对被害人造成的“二次伤害”,切实提高侵害妇女儿童犯罪案件的办案质量。同时,该中心的成员单位根据需要为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支持等多元综合救助。

 

 

  参观结束后,各成员单位代表联合会签了《柳北区妇童司法保护救助中心工作实施办法》,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各自工作职能,有效保护广大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行座谈。

 

    柳北区妇童司法保护救助中心暨柳北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设立,体现了柳北区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联合全国妇联下发的《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与妇联组织共同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动机制,也是全面落实最高检在全国推行“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机制的具体体现,是延伸检察职能,凝聚社会力量共建社会支持体系的创新举措,开启了柳州市未成年人和妇女司法保护与社会综合保护新模式。

 

“星光壹+” 

妇童司法保护救助中心简介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近年来,柳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最高检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举措,联合多部门构建齐抓共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0年,柳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共同打造“星光壹+”妇童司法保护救助中心。

星光”源于柳北区人民检察院打造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北检星光”,以保护未成年人为核心;

”,寓意更多部门合力配合,形成更成熟的社会支持体系方能提升妇童司法救助工作;

+” 则明确保护中心的救助对象不仅包括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更拓展到对困境儿童、被家暴虐待的妇女儿童都给予同样的综合司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