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节前进军营 法律拥军受欢迎

  发布日期: 2019-07-31 00:00    |  作者: 柳州市司法局 蓝晶晶/图文

为进一步服务军队法治建设,满足部队官兵的法律需求,有效促进军民融合,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730日,在“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一行10人,来到武警柳州支队机动大队,开展送法进军营宣传活动。市司法局处级干部覃福富、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副科长周华、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韦国林、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华以及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华尚律师事务所律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市司法局处级干部覃福富作了发言,他强调送法进军营的目的,一是为了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2014年国发37号)文件精神,尽快实现法律援助对柳州驻军的全覆盖,让驻柳官兵都能享受到法律援助的阳光雨露。二是为了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时刻不忘法援人的初心,发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为部队开展普及法律宣传教育,提高官兵的法律意识和学法守法的自觉性,为争创双拥模范城作贡献。三是为了发挥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尽力为部队官兵提供法律服务,依法维护部队和官兵的合法权益,扩大法律援助的影响。

同时,他对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做好普及法律的宣传者。要定期下到部队,深入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部队官兵宣传法律知识;

二是做好法律援助的服务者。要深入了解官兵的法律需求,开展好法律援助咨询活动,对官兵提出的法律诉求,要耐心释疑解惑,对符合法律援助的对象,无偿提供及时有效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三是做好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对于部队及官兵的涉法涉诉问题,要拿起法律武器,真心实意排忧解难,想方设法办实事,努力维护部队和官兵的合法权益,让官兵从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另外,他对部队官兵提三点希望:

一是做学习法律的模范。要适应依法治国战略的总要求,把学法普法列入部队的学习教育内容,作为依法治军和官兵人生的必修课,不断打牢法律知识基础;

二是做遵守法律的模范。要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带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做好部队的模范;

三是做依法办事的模范。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切实做到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真正成为依法办事的明白人。


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华对现场的官兵进行授课,对保护军婚的法律知识、军属的工伤、个人财产以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维权问题,结合涉军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详细的讲解,并对官兵进行了积极的心理疏导,引导官兵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军人和军属的合法权益。



参加活动的律师还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市法律援助中心王文霞律师、游洋律师一对一耐心的解答官兵提出的11个法律问题,为官兵解决了很多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


覃福富代表市司法局向部队赠送了一批法律书籍和法律宣传手册。


这次活动受到部队官兵的欢迎,武警柳州支队机动大队教导员郑枫对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作为执行革命任务的武装集团,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走好军旅之路,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要走在全社会前列,为争创双拥模范城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