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

  发布日期: 2019-06-28 00:00    |  作者: 城中区司法局肖雪莉

为了加大法律援助政策宣传,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农民工树立依法维权意识,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能力。6月25日下午,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与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在中建五局项目部,开展主题为“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进工地宣传活动。

 

 

活动首先由柳州市司法局处级干部覃福富同志讲话,强调法律援助是一项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民生工程,对于农民工讨薪案件需简化受理程序,建立“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提高服务便捷性,使法律援助真正便民惠民利民。接着演出开始,活动节目有舞蹈、小品、魔术等;其中小品《防灾安全大于天》,讲述了农民工在工作时戴安全帽的重要性,劝诫人们珍爱生命;表演还穿插了“有奖问答”环节,内容包括法律援助、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方面,让观众在娱教娱乐中了解到法律知识又获得奖品,深受农民工朋友的欢迎。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衡生律师事务所钟慧律师给大家免费咨询法律问题。在咨询中,有位农民工向律师提问:想要工伤赔偿,我们应该找什么部门。律师指导:如果出现这类情况,需要准备存在劳动关系、工伤认定等证明材料,然后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或者还可以拨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咨询。律师还针对其他农民工关心的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待遇、劳动安全保护等突出问题给予解答。同时城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向大家发放由本中心印制的法律援助宣传小册子,内容包括:《进城务工人员依法维权》、《道路交通事故赔偿》、《婚姻家庭》等,并配有相关案例帮助理解,贴近生活、通俗易懂。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80多份、解答咨询15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扩大了法律援助宣传面和影响力,为法治城中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