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司法局2022年“企业服务年”活动方案》解读

来源: 柳州市司法局  |   发布日期: 2022-04-12 08:53    |  作者: 叶贻榫 /文 韦珍珠 桂星宇 /图




48日上午,柳州市司法局召开2022年“企业服务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柳州市司法局开展2022年“企业服务年”活动的有关情况。南国今报、柳州日报、柳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柳州市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  、柳州1APP、在柳州APP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岚对柳州市司法局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今年市司法局将通过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专项活动、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服务企业的效能、加强涉及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化面向企业的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开展公证服务企业工作、做好企业困难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积极发挥仲裁在服务企业方面的作用和效能、积极破解企业破产难题,强化服务市场主体意识、为处置及盘活企业不良资产保驾护航等十大活动,切实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增添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广西现代制造城,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各新闻媒体记者围绕活动有关的热点问题分别提问,市司法局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对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在“企业服务年”活动过程中,企业如果有法律方面问题需要咨询或有办理公证,寻求调解等方面的需求,如何获得市司法局提供的服务?

根据柳州市企业服务年活动方案,我局实行挂牌服务,制作了《柳州市司法局联企服务表》,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有需要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寻求公证、调解等方面服务的,可直接从联企服务表中,找司法局联企联络员,也可直接找相应的联企律师。同时市司法局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工作平台上开辟了企业服务通道,建立企业网上服务专区,实现在网络平台一站式处理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寻鉴定等企业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

市司法局在加大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有哪些举措?

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中,市司法局将加大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行政执法环境。一是加强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市司法局将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检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动态调整情况,并通过走访政务服务大厅、抽查办事指南、随机访谈办事企业的方式监督检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实际办理中的落实情况;同时,为排查不实承诺,消除各种隐患,市司法局将牵头各部门建立事中事后核查制度,针对证明事项特点、风险等级和信息化建设状况等因素分类确定核查办法。二是进一步推动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市司法局将在2021年已实施的16个领域328项免罚清单的基础上,今年将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向纵深推进,推动更多领域公布实施。三是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形成合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目前,市司法局已与市检察院签订《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下一步,将按照《实施意见》的规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履职合力,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四是启动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编制工作。市司法局将牵头全市涉企重点行政执法机关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围绕监管中的高频违法行为,按照行政合规实现、常见违法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风险等级、合规建议进行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编制工作,从而便于企业快速、简明、准确地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

在法治宣传方面有什么惠企举措?

在法治宣传方面,我们今年主要依托开展法律大篷车活动,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到企业上门提供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公证、仲裁、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专业职能,在企业设立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站点,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日常经营管理、业务开展、安全生产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帮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提升法治意识,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经营;针对企业职工关心的劳动保障维权、侵权赔偿、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和维权难点进行详尽解答,帮助职工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引导职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此外,结合企业和职工具体需求,我们还将组织柳州市八五普法讲师团和民法典宣讲团等到企业开展专题法治培训,并指导、协助有需要的企业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拓宽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渠道。

市司法局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中,柳州市律师行业有否出台了相应计划?柳州律师行业在企业服务年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为了在企业服务年活动中提供专业的法律保障,柳州市律师协会在市司法局指导下,组织了37名资深专业律师组成联企律师智囊团作为参与核心,同时动员全体柳州律师通过公益性和市场化两条路径广泛参与活动。将聚焦热点问题和企业法律需求,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查找经营漏洞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健全企业经营管理机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企业法治意识,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为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涉及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越来越多,众多网购平台上有很多涉嫌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假冒伪劣产品,线下店铺也有售卖未经授权的产品的现象,公证在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经过法定程序公证证明的法律行为、法律事实和文书,人民法院应当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因此,在知识产权类纠纷中,公证具有独特的证据效力,能够充分维护知识产权。柳州市公证处长年开办保全证据公证,特别是针对近年来网购平台涉嫌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越来越多的情况,加强了有关电子证据保全公证的办理力度。保全证据公证是指公证机构依据当事人申请,对与申请人权益有关的、有法律意义的证据、行为过程加以提取、收存、固定、描述或者对申请人取证行为的真实性予以注明的活动。保全证据公证能够有效防止证据灭失,具有公证固定证据及公证法定优势证据效力的独特优势。公证可以为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救济的机制,为企业提供涵盖研发、确权、流转、维权等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使企业的权利有证据保障,有效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为企业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针对柳州市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柳州市司法局主管的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和不良资产处置协会能够为企业提供什么服务?有什么具体参与的方案与措施?

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和不良资产处置协会将按照市司法局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方案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指导意见开展相关活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法律、财税、合规、纾困、出清、不良资产处置及投资等服务。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拟与相关人民法院联合开展企业纾困专项活动,针对法院辖区内困境企业提供直接、具体的合法合规经营咨询,破产法律法规宣讲,纾困路径指导等服务,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推动在执行转破产或者预重整案件中发挥破产重整、和解制度优势拯救困境企业,清理落后僵尸企业释放沉淀资源,最终实现化解执行积案、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目标。柳州市不良资产处置协会也计划为服务企业提供不良资产处置及债务重组、破产重整、清算等法律服务,帮助企业盘活不良资产或处置低效、无效的资产,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摆脱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