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3-10 16:13   

日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精神,对今后一个时期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未来广西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什么?又有哪些重要举措?自治区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方案》有关问题作出回应。

问:《方案》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什么?

答:《方案》要求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改革开放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方案》明确,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重点领域整治效果明显,各地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地方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贡献广西力量。

问:《方案》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便民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方案》提出要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标准化建设,把全部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推动全区各级政府高效履职尽责;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着重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督管理,2022年年底前,全面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备案管理事项清单。

《方案》提出突出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国家重大改革部署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取消或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按照程序及时予以取消或下放。实施清单管理,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实现“一证准营”、跨地互认通用。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优化整合提升各级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022年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方案》还从打造数字法治政府角度推出高效便民服务措施。提出深入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2022年年底前,基本实现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的“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新模式。构建村级以上全覆盖、全区各级互联、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建设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查询平台,2023年年底前,自治区实现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查询。建立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开放共享,优先推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

问:在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方面,《方案》提出了哪些重要举措?

答:《方案》提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同时,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审批、监管、处罚衔接机制;提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解决执法中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提出严格行政执法标准,有序推进统一的行政执法证件、着装、装备、案卷、文书、裁量、依据等;提出创新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执法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提出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让严重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

问:《方案》结合广西实际提出了哪些主要创新举措?

答:《方案》全面贯彻《纲要》精神基础上,立足我区实际,主要提出了以下创新举措:

一是拓展了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体系范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科技、队伍、经费等方面保障和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完善队伍建设工作机制,鼓励、推动区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专家学者开展法治政府研究,为广西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矛盾纠纷化解、行政复议、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工作有效运行。

二是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的要求,提出要认真履行落实法治广西建设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职责,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着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保障民生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示范带动法治广西、法治社会建设。

三是提出了推动法治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求通过创新重大发展战略法治保障机制、加强涉外法治交流合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实现大突破,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从服务“10+1”向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助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

四是在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设方面,根据广西区位特点,提出建立健全适应广西边境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以及沿江沿海、大石山区特点的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机制,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对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周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