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司法好声音 弘扬法治正能量

来源: 人民法院报  |   发布日期: 2020-08-04 16:17   

 

王世华

人民法院当立足“新时代”的大坐标、聚焦“正能量”的总要求,围绕时代方位、供给路径、传播阵地和管理水平四个支点想招发力,不断提高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民法院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指引、方法指引和制度指引,是推动司法领域新闻宣传事业守正创新、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

笔者认为,人民法院当立足“新时代”的大坐标、聚焦“正能量”的总要求,围绕时代方位、供给路径、传播阵地和管理水平四个支点想招发力,不断提高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一是于观势中明势,把准司法宣传的时代方位。思想决定行动。开展法院新闻宣传工作是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基础工程,是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重要供给。因此,必须从思想上认清大势、辨明形势,让新闻宣传工作水平随着时空环境的变化而得到增强、巩固、提升。要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宣传。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事关道路、事关公信、事关发展。扎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就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和内在要求。要善于从强化显政的高度看宣传。新闻宣传工作搭建起与社会各界沟通、互动、交流的平台,展现立体全面的法院形象,传递强劲有力的法治能量,让公众知悉法院重点抓什么、正在做什么,还要干什么,不断增强对法治的信心和信仰。要善于从做潜功的高度看宣传。一流的新闻宣传工作有利于法院特色品牌的塑造、有利于法院人才的“孵化”、有利于外部环境的优化,将助力推动法院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破除“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陈旧思维,破除“一篇通稿打天下”的狭隘认识,破除“新闻宣传工作可有可无、无足轻重”的消极观念。人民法院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法院宣传工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不断扩大法治的影响力版图。

二是于知责中尽责,做优司法宣传的内涵品质。质量决定口碑。法院新闻宣传“产品”,在属性上,是司法工作,当专业;是普惠产品,当亲民;是文化产品,当升华。这都决定了必须以硬核的“内容”作为支撑。压实“原材料”的供给链。一线的人、案、事,包括案例、办案业绩、司法改革成果、法律法规解读、优秀干警事迹,均是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新鲜素材”。必须将新闻信息的挖掘作为“头雁”工程、“众筹”工程和“活水”工程,压实领导责任,提升全员参与和协作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努力将“富矿”变为“原料”,再把“原料”变为“产品”,把“产品”塑成“品牌”。完善“深加工”的方法论。创作维度上,追求常态长效与随机应变的统一,在做好日常宣传的基础上,针对诸如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关键事,能够灵活应变;技巧维度上,追求内容为王与创新表达的统一,以正确的思想、观点和态度为内核,同时与创新的包装和载体有机融合;效果维度上,追求润物无声与一鸣惊人的统一,既强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也要注重打造“10万+”乃至“100万+”的现象级产品;技术维度上,追求司法宣传与现代科技的统一,注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运用,打造“拳头产品”。提高“好产品”的附加值。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的功效,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放大杠杆效应和乘数效应,充分释放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于应变中谋变,拓展司法宣传的传播阵地。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当媒体发展步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四全”媒体时代,讯息容量之大前所未有,传播手段更新之快前所未有,技术要求之高前所未有。人民法院身处“变局”之中,唯有多存些“先见之明”,多聚些“洪荒之力”,多采些“他山之石”,方能拓展传播阵地、谋求叠加优势,开辟出新闻宣传工作新的“增长极”。夯实“稳”的定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虽有差异,但本质上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此长彼长、迭代发展的关系。在新的宣传语境下,应突出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权威性强、公信度高的优势,强化议题设置、注重主题策划,推出有分量、有品质、有温度的“重磅作品”。这其中,传统媒体亦在转型升级,必须深耕厚植、同频共振,让“老干生新枝”。加快“探”的步伐。树立立体传播、包容创新的理念,主动拥抱、全面适应、高效利用新兴的传播载体。扎实做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的维护更新,积极入驻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广泛采用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直播、转播等新形式,全力建好自己的“麦克风”。放大“融”的效应。打通“报网端微频”多元资源,并与新闻发布会、集中采访、公众体验活动、法治小品、戏剧等线下载体相结合,加速集成信息传播矩阵,让新闻宣传既有“质量”,又有“流量”,既抓住公众的“眼球”,又启发公众的“大脑”。

四是于夯基中强基,提升司法宣传的管理水平。管理决定成败。加强和改进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管得好队伍是硬道理。人民法院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打造出一套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重抓规范管理的制度体系。“学”到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纪条规,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将中央精神内化为行动指南;“建”到位。围绕稿件审核、新闻发布、自媒体管理、业绩考核等重点事项,填空白、补断点,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体系;“管”到位,对照制度规范,层层压实责任,营造依法宣传、规范宣传、高效宣传的浓厚氛围。重抓风险防范的纪律体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严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模糊认识善澄清,错误观念会批驳,逾矩行为勇斗争,坚决防范各种错误思潮影响;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在众声喧哗中立主导,在明辨是非中争主动,努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严格执行新闻宣传工作纪律。重抓队伍传承的人才体系。主动顺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新形势,完善人才的选育管用机制,持之以恒提升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着力锻造一支知世情、知国情、知域情、知业情,懂法律、懂媒体、懂舆论、懂公众的高素质新闻宣传队伍。